close

我愛台灣,我是慈濟人!


◎警世災難‧團結一心
民國88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那年我大學三年級,同一年我認識了慈濟。我為了參加服務性社團而加入慈青社,第一個慈青活動是跟著高雄的師兄師姊到「集集」蓋組合屋,到了「集集」被眼前如煉獄般的景像給嚇到,但是我在觸目驚心的畫面裡看到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一大群穿著藍衣、白褲的身影,他們不是專業人士,他們自費自假,他們來自全台各行各業,因為「慈濟」而共同聚集在這裡協助搭建組合屋,他們如同《法華經》中描述從地涌出的菩薩,當下我被那股凝聚的善念與祥和之氣所感動,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啊!短短兩天的時間,第一次感覺到可以為台灣這片土地付出一份心力的歡喜,也第一次感覺到台灣人民團結一心的美好。

 

◎落實社區‧偏鄉關懷
為了多認識這個團體,我開始參與慈青社舉辦的活動,師兄、師姊帶著我們這群年輕孩子到「安養院」、「榮民之家」關懷,跟著爺爺、奶奶溫馨互動,與爺爺、奶奶聊天的過程中,讓我深刻體會到行善、行孝不能等的道理。


之後證嚴法師開始推動「社區關懷」,旗山的師兄就帶著我和社長與內門鄉三平社區的鄉代表討論如何協助偏鄉地區孩子的教育問題,於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的慈青開始為三平社區的孩子們進行課業輔導,從民國88年開始至今從未間斷過,而我當年課輔的小學二年級學生,如今已成為一位國小實習老師,他與我分享當年因為大哥哥、大姊姊的關懷與陪伴,他也想要加入照顧偏鄉地區孩童的行列,這又讓我感受到一份善心與善念的循環。

 

◎人人慈善‧即時解難
現在工作之餘,也會跟著師兄、師姊前往花蓮見晴村訪視,除了送上生活補助金、學費補助金,也會關懷他們的生活與孩子們學習狀況,若孩子們的成績優秀,我們會幫孩子申請慈濟基金會提供的「新芽獎助學金」,鼓勵他們認真學習。


甚至感恩戶身體不適,也會協助轉介給花蓮慈濟醫院社工師來做醫療補助與關懷。在這個原住民部落裡,我們的感恩戶大部分是基督教徒,雖然是不同宗教,但是秉持著 上人的教導,愛不分宗教與種族,只要那裡有需要,我們就要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般聞聲救苦。


一直以來慈濟人每個月都在全台各地默默的付出與關懷,這樣的關懷沒有間斷,也到處關心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家庭。我曾經在麵攤買麵時,老闆娘提報個案給我,我就立刻轉給基金會的社工人員協助處理,再由臨近個案家庭的慈濟人做關懷。

◎台灣以善以愛為寶
我很開心自己生長在這一片充滿愛的土地上,這些年我認識許多善良的慈濟人,個性單純、樂於助人。從小我的母親就告訴我,只要我們有能力,就要做一個能幫助別人的人,但一個人的力量很薄弱,藉由慈濟團體的力量,讓我實踐了母親對我的教誨。


但這些日子卻發現,現在,在台灣想要當一個好人,當一個善良的人,不容易啊!一個人的善念需要慢慢培養,但要摧毀一個人的善念卻很簡單,心中不禁感嘆,如果台灣「惡念」慢慢比「善念」多時,這個社會的安定將被瓦解,而慈濟人即使最近不斷的被污衊、被攻擊,但我們還是每天祈禱,祈禱社會祥和、人心淨化。雖然有些人看不到慈濟人為台灣做了什麼,但慈濟人仍繼續為台灣的苦難人付出愛與關懷。

 

http://ccbelle.pixnet.net/blog/post/3220817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khiam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